大台南餐飲業業職業工會
  常見問題 >
 
 

home首頁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Q1 工會與公會二者不相同
  公會 :
商業同業公會是依「商業團體法」設立,參加的會員資格依該法源第12條規定「為公司法或商業登記法取得登記證照之公營或民營商業之公司、行號,均應於開業後一個月內,加入該地區商業同業公會為會員」,其業務範圍不包承辦含勞、健保的業務 。
工會 :
職業工會是依「工會法」設立, 參加的會員為有從事相關職業類別工作但無一定僱主的勞工或自營業者, 其業務範圍有包含承辦勞、健保業務 。
Q2 勞保年金制上路後,我退休後每個月可以領多少錢?這些錢如果不夠退休後生活所需怎麼辦,有什麼辦法可以用合法的方式提高給付?
  退休後如選領勞保年金,每月可領金額為「工作期間最高六十個月平均投保薪資」乘以「投保年資」,再乘以法令規定的「所得替代率百分之一點五五」,如平均投保薪資三萬兩千元、工作三十年後退保,每月可領一萬四千八百八十元。
Q3 我退休後每個月可以領多少錢?
  每月可領金額為「工作期間最高六十個月平均投保薪資」乘以「投保年資」。
Q4 有什麼辦法可以用合法的方式提高給付?
  如平均投保薪資叁萬貳仟元、工作三十年後退保,每月可領壹萬肆仟捌佰捌拾元。
Q5 沒有工作可以加入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
  一、沒有提供勞務賺取工資者,不能加入勞工保險,至於全民健康保險可至戶籍地之鄉鎮市公所辦理加保。
二、如為原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年資合計滿15年,被裁減資遣未符合領取老年給付者,得繼續參加普通事故保險至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辦理繼續加保時,應由原投保單位填具被裁減資遣員工繼續加保申請書及退保申請書,檢附裁減資遣證明文件或地方主管機關之證明文件。

 

 

 
  大台南餐飲業職業工會(c)版權所有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裕民路58巷4號    電話:(06)656-6328    傳真:(06)6591-425